close

2011 01 19 星期三 天氣晴

 


今天是這學期最後一次帶這班的孩子,才剛接近教室門口,孩子們就蜂擁而至到我的身邊,速度之快,令我有些感到害怕囧|||

 

幾個孩子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跟我說:「老師,老ㄙㄨ的留言好勁爆喔!」、「老師,老ㄙㄨ的留言好好笑喔!」等等,搞得我一頭霧水,甚至在我尚未把東西放好、坐定之前,孩子們就迫不及待的把老ㄙㄨ的留言拿給我看,一共有4點,第2點就是孩子們口中好笑、勁爆的一點,內容如下↓

 

 

 

雅勻:

 

1.代課費*2,在老地方。  

2.今天想必超混亂,請心臟強壯一些!

3.早上可讓他們把佐賀的影片看完,或是你和他們玩遊戲、上體育課,他們會很愛你的!

4.《希望教室2》一書送你,希望你會喜歡!

 

明進老師

 

 

 

 

 看完之後,我也忍不住笑了!XD

 

孩子們更是一面說著好好笑,一面用著有些奸詐的眼神看著我,似乎是已經在向我宣告他們想要幹出一番符合老ㄙㄨ說的,足以震撼老師心臟的轟烈大事…孩子們哪!你們的表情已經顯露出一切了,你想老師我會讓你們做出什麼足以把老師嚇出心臟病的大事來嗎?嘖嘖嘖!你們還是太嫩了,想跟老師我這年齡是你們兩倍的惡魔鬥,去練練再來吧!哇哈哈!

 

在接收消化了留言後,幾個孩子們就開始『哀求』讓他們去打樂樂棒球,看他們那麼期待的樣子,也讓我忍不住想吊一下他們的胃口,想看他們可以跟我哀求多久。(你們激發出老師的惡魔本性了~XD)在我同意第一節讓他們下去打球後,每個人的臉上都露出了開心的表情,看到孩子們這容易開心滿足的模樣,其實讓人看了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啊!


好不容易脫離了孩子們的連珠砲攻擊,結果學藝股長又拿來了5張小小、卻令人超頭痛的紙過來…原來是班上有5個孩子的生日要到了,全班都會寫張小小的生日祝福給壽星,女孩子們的比較好寫,但男孩子們的著實讓我困擾了許久…加上身旁又有好幾雙不懷好意(?)、虎視眈眈(?)的眼睛盯著我瞧,更是難以下筆,最後好不容易在早修結束以前把這可恨的5張紙寫完哪!


 

雖然今天本應該是輕鬆、愉快的一天,但在孩子們打完球後就變了調…他們把打球時的情緒給帶了進來,輸球的責怪自己的隊友,贏球的則是有太過得意忘形的,回程的一路上班上氣氛不是很好,甚至才回到樓上,就看到一個孩子在教室外正傷心的哭著(雖了解後並不是因為打球的原因),結果第二節課上課孩子們就被我小小的訓了一頓。回想起這段代課的日子,我幾乎沒有對他們兇過,這應該是第二次吧!他們其實很少做出太過火、會惹我發火的事情,我也盡量都是以講道理的方式把孩子們拉回來,但也許是因為就要放寒假了,孩子們的情緒過high,讓我不得不小小的兇了他們一下,只希望今天的兇可以對孩子們有所警惕。


至於那位傷心哭泣的孩子,大家(包括我)一開始都以為他是因為打球所發生的一些事情而難過,而原本他所在的隊伍的隊友以為他是因為要平均人數而把他『送』去另一對而難過,接收他的那隊以為是他們在他被送過來時稍嫌了他不是強棒才被送過來而難過,頓時兩隊人馬那些較為粗理粗氣的男生們開始七嘴八舌、手忙腳亂,想盡各種辦法要擠出安慰的詞語出來想安慰他,那有點不知所措的模樣差點讓我笑了出來,可恨當時的情形不容得我笑,害我差點得了內傷呀!唉!


 

總之,今天算是一個有歡笑又有淚水(?)的半天吧!這個畫下句點的日子還真是令人難忘。囧|||

 

 

 


2011 01 13 星期四 天氣晴

 


一年不見,我們的感情真的淡了……

 


原本我們的感情是那麼的融洽、默契十足、人人欣羨,沒想到一年不見,你就變了……我的任何話語你都聽不進去,我的任何努力都改變不了你的行為,一年的時間沒想到變化如此之大,連我都措手不及…是不是我付出的真的太少?

 


我們的感情什麼時候才能回到一年前的樣子呢?



 









──我親愛的毛筆啊!

 




希望我們的感情能儘早恢復,要不然我的春聯就毀了啊!(吶喊)

 

 

 


2011 01 11 星期二 天氣濕冷

 


最近看到有教師在FB上連署槓上人本教育基金會,其實頗有感觸的。


之前也曾在與老師們的互動中討論到這類的題材,雖然不是不贊同人本的教育精神,甚至該說這類的教育精神是對的、是好的,只要是體罰就是不好、不對的,但他們可有想過,台灣的社會是否已經可以很完善的把此套精神理論融入到我們的社會中?


在台灣還是以讀書考試成績至上,大部分的家長都還是要求孩子把書讀好,拿個高學歷、高文憑,因而還是逼迫著孩子們要把學科給搞好,其他的就不是那麼重要,老師單方面的在學校落實人本『以學生為中心』的精神根本沒用,反而和家長間成了兩套標準,孩子更是無所適從。家長在家或許是使用打罵教育,卻要求老師要實施愛的教育,而只要學校老師做了什麼行徑,就會被媒體爆料出來,過度渲染下,反而灌輸了孩子我是對的,老師你只要敢動我、讓我覺得不舒服,老師你就是錯的,這樣的錯誤觀念一直下去,成了惡性循環,老師教的愈來愈無力,學生的行為愈來愈誇張,台灣這樣的教育真的成功了嗎?


人本教育在國外已行之有年了,台灣落後那麼多,一下子就要趕上是否操之過急?不能只以小部分的成功就覺得這套理論是至高無上的聖經,忽略了台灣的教育現況。如今老師們會發出這樣的聲音也不是沒有道理,真希望那些倡導人本教育的學者專家和官員們能再度的好好想想、分析哪!

 

 

而這陣子的新聞充斥著霸凌的事件,在學校也都會聽到孩子們戲謔的說著:「老師,我被霸凌了!」其實聽了會有點不舒服,在媒體高頻率的渲染加上學校的宣導,孩子現在動不動就把『霸凌』這個詞掛在嘴邊,之前甚至還有聽到過:「我要告你公然侮辱!」固然要讓孩子和民眾知道自己的權利,也需讓他們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但太過度的渲染報導真的好嗎?現在孩子開口隨便就是這類的詞,而明明就只是孩子們同儕間的嬉笑玩鬧,但如果讓不明就裡的人士聽到了呢?且一旦沒有正確的傳遞此類的訊息,孩子也很容易誤會其意,把這類的詞彙過度誇張化,這樣不就失了原本好意了嗎?

 

 

看到這樣的教育現況,真的覺得現在老師不但難考,還難為啊!不過自己對於想當老師的這份心還是堅定的,因為看到孩子們純真的笑容,與他們良善的互動都還是最大的支持與欣慰,只希望這個志願有成功實現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